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2012.7.12-《愛.回家》之〈伴我同行〉


這集的〈伴我同行〉又是看到我掉眼淚的一集。

劇中的馬子仁夢想是當一名造型師,但畢業2年後一直打一些散工,沒穩定的職業和收入。跟很多的年輕人一樣,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,他可以不重視收入,即使可能要「倒貼」金錢去幫別人做造型也願意。

在年輕人的角度,他們是用著自己的方法去向夢想邁步。他們也許會受到挫敗,甚至會失敗,但只要他們為自己付出過努力,相信他們會無悔的。

站在家長和旁人的角度,這些年輕人卻是沒遠見和不懂世情。他們會覺得年輕人應腳踏實地,做的工作要有前景、有高收入,這樣才對他們的人生有好處,像是《小孩不笨》裡的媽媽常說的:ALL IS FOR YOUR OWN GOOD。

怎樣才是好?每個人、每個階段的價值觀都不同。

對時下的年輕人來說,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已很難得。近年最想聽到的是「我不知自己想做什麼」。其實,有夢想已很難得,但能有人支持去追夢更難。



當家像是一般的家長,希望子仁能面對現實,只少能做一份能維持自己生計的工作。其實她已算是開通,只是擔心還沒對子仁說出口。

有時,對年輕人來說,家人不反對的態度已算是一種支持。

因為,要像馬強那樣願意身體力行的去支持子女是非常的難得,他的一番話讓我看到哭了。







「既然生活最終會讓他明白,我們何必急於把事實推到他眼前呢?我不想由我親口告訴他,向現實妥協才是生存之道,因為凡事總會有例外的。」



每個人都可能曾經有夢想,馬強也曾經想過參加奧運,當家也想過當音樂家,但他們都因為生活而放下了夢想。

有些事,只有曾經尋夢的人才會明白,他們會明白「夢想不一定能成真,但沒有夢想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?」


馬強把子仁對服裝造型方面的熱誠都看在眼內,他會明白人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時,才能進入忘我的境界,用心去把工作完成。當被迫或無奈的去做一些自己不在行甚至沒興趣的事時,有時再努力也是徒勞無功的。


子仁在執到寶工作時,因為在意客人的打扮而分心了,但當他滔滔不絕的向眾人解釋那客人的打扮時,眼中卻充滿了生氣和熱誠。而馬強,則把這一切都看在眼內。


有時,不是我們沒把工作的事情放上心,而是在一些不適合的工作上,再努力和用心也總會失敗,久而久之,會對自己更失去信心。



也許跟從主流的「成功」路去走,當個公務員、銀行家、醫生、律師等等,人生路看上去會變得平坦,但問心又有多少人真心喜歡這上路?人總有一些自己喜歡想要走的路,只要是自己願意去走參,再崎嶇也甘心去走。


套用馬強的想法,現實最終會讓人明白自己是否適合或是應該走上這條路,可能的話,就讓孩子們試著自己去面對吧。


成功,沒有一定的定義,有時,在尋夢時失敗也是成功,因為至少我們贏得了一份自我承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